Monday, January 01, 2007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The following text is abstracted from IBM:

社会网络分析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 SNA)简而言之,你认识的人对你将要认识的人会有重大的影响。尽管我们可以设计程序以强化组织的学习、知识的传播或创新,但是常常难以理解这些方案所达到的效果。我们已经发现运用社会网络分析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 SNA)--可用于反映人与人之间或部门间重要知识关系,因此特别有助于提高组织中的协作、知识创新和知识传播。

在管理方面,社会网络纪律的成长得益于商业界的三个重要发展:首先,是发现组织内部非正式结构的重要性,它和组织中的正式结构共存。第二个发现是,近年,来网络社群的发展,颠覆了旧有官僚体系及复杂的知识传递,组织变得更扁平;更有弹性;更可以随需应变。第三个是跨组织合作的快速增长,如合资、联盟、多方合作项目等等。虚拟组织产生了一个新的管理问题-就是在没有严格的上下级关系时该如何管理项目。


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网络分析展示了可观的前景,有助于组织处理许多典型的情况,包括:
领导选择--谁在人群中是能被信任和受人尊敬的?
任务团队选择 --我们如何将整个组织内有联系的人组成一个团队 ?
合并和收购--不只是两种文化的合并,而是两个独立网络的合并 。
社会网络分析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 SNA) 和知识管理社会网络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 ; SNA)使得管理者可以想象并理解,一些可能推动或阻滞知识创新和传播的相互关系。信息在一个组织内部如何流动?人们会向谁求助? 有没有出现合并后的下级组织不能有效共享信息的情况?当分析社会网络(个体和连接团体的社会关系)经常会问到这些问题。这些问题的主要特征在于显示社群关系的模式和个体(或组织)之间的相对位置,也因此可以加强知识管理。
知他人之所知在决定是否向某个人咨询信息或意见时,这个人必须对别人的知识、技巧和能力与当前问题的相关性有一定的理解。

尽管由于种种原因,这种理解有可能是错误或有偏差的,但这仍然是决定向谁就某一问题咨询信息或建议的基础。这样,理解一个小组中成员对彼此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的了解程度是理解他们在知识共享和创新方面有效的第一步。


能够及时地知道"谁"有哪方面的知识。并可以要求及时地获取"那人"的知识。
透过认知创造可行的知识 当然,单纯的了解并不能帮助知识的传播和创新。人们在传播和创新知识方面有别于传送文件或数据库的方法,就是积极地帮助别人思考他们试图解决的问题。对于那些咨询他人的人来说,有些人愿意先理解别人的问题,然后积极地将他们的知识略加修改以直接应用于问题本身,这样便有助于知识创新。这和一些只是提供简单的信息,而没有积极地解决问题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正如一位经理人所说,"我周围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只是很快地给你一个说法,因为他们自以为很聪明,并且给你一些提示就使你很快地佩服他们,然后他们就可以逃脱解决问题的困难工作。Mike的责任感和思想觉悟并非如此,因为他会帮助你思考问题。"这样,网络的第三个重要因素就是评估哪些人会积极地和别人交流,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学习 最终,关系具有一些属性,这些属性可以影响交互中出现的学习和创造性的程度。当一个人向另一个人咨询信息时,他们自然地变得易受攻击,因为"寻求帮助暗示着无能力和依赖。"咨询他人,是给一个您所"信任"的人一个权力。所以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信任使得他承认自己的知识缺乏是不容易的,个人和团体都是如此。进一步说,以安全或信任程度为基础,也为相互的探讨和创新提供了空间。以安全或可靠为特征的关系透过创新和学习的空间提高了知识创新的能力。

No comments: